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心聲2》其他:17. 難忘的黨校歲月

<【前一篇】               【引言】【追思】-心聲1】【心聲2】【心聲3               【後一篇】>

17. 難忘的黨校歲月

        引用一句俗話:“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經意間,來省委黨校工作和生活已經有39個年頭了(期間有5年在省革委網嶺“五·七幹校*和湖南省幹部學校從事教育工作”)。回憶往事,歷歷在目。感慨良多,無怨無悔。
*「五七幹校」並不是特指某一所學校,而是指文革時期,一種以對知識分子,尤其是高級知識分子實行思想改造為目的,而在全國各地設立的專門機構。這類機構最主要的職責,與其說是「教育」,不如說是「勞動改造」。而它們的出現,還是肇始於毛澤東在文革初期發出的一項指示。1966年5月7日毛澤東在看了總後勤部《關於進一步搞好部隊農副業生產的報告》後,給林彪寫了一封信。在這封后來被稱為「五七指示」的信中,毛澤東要求全國各行業都要辦成「一個大學校」,這個大學校「學政治、學軍事、學文化,又能從事農副業生產,又能辦一些中小工廠,生產自己需要的若干產品和國家等價交換的產品……能從事群眾工作,參加工廠、農村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又要隨時參加批判資產階級的文化革命鬥爭」。這個「指示」還要求學校縮短學制,教育要革命,不能讓「資產階級統治學校」。(Ref: 五七幹校裡的人情冷暖)
ps: 文化大革命 1966~1976。


        當上了理論教員
        1971年下學期,我在省革委會“五·七”幹校總校理論班學習3個月。(當時省委黨校停辦,原址改稱省革委會“五·七幹校總校”)。回到省革委會衡東草市* “五·七”幹校從事理論輔導工作。1972年5月奉調到省革委會“五·七”總校教育組,擔任理論教員。當時教育組只有18位同志,承擔縣幹班、理幹班的理論教學任務。人們戲稱教育組“十八羅漢”。到1973年上學期,重建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和黨史教研室,後來又組建黨建教研室,教學逐步走上正規化。
*草市鎮是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東南部的一個鎮。
        到黨校擔任專職理論教員,對我來說,是革命生涯的一次重大轉變。我在縣委和地委工作時曾擔任過兼職理論教員。今朝成為專職理論教員,思想準備理論準備都顯得不足,思想壓力不小,工作難度很大。作為共產黨員的我,對黨分配的任務,只能勇敢承擔,迎難而上,而不能畏難退縮,有負黨組織的囑託。我決心不辱使命,努力學習、工作。我以葉劍英同志的詩句:“攻城不怕堅,攻書不怕難。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來勉勵自己,決心從勤學苦鑽入手,鍥而不捨,積以時日,自信能夯實理論基礎,勝任本職工作。我制訂了學習計畫,腳踏實地地走下去。


        下苦功夫學習理論
        古話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要彌補我的理論功底不足,沒有捷徑可走,只能是下苦功夫,下笨功夫,學習、學習、再學習。我專心致志,認真閱讀馬列著作和《毛澤東選集》,重要篇章如《實踐論》、《矛盾論》、《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和《反對本本主義》,讀了多遍。在讀書時認真做讀書筆記,摘錄重要觀點和論據,寫讀書心得,做資料卡片,分門別類,積累了幾千張資料卡片,查找資料很方便,真的是“心記不如墨記”、“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嘗到了甜頭,養成了積累資料的習慣。毛澤東同志說:“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各級領導同志務必充分注意,萬萬不可粗心大意。”我認真學習鑽研黨的政策,領會其精神實質,具體運用到教學工作中去。
        通過加強學習,充實自己,逐步夯實理論基礎,使自己做一名稱職的黨校教師。


        努力把課講好
        講好課是當好理論教員的首要職責。講好課大有學問。課講得好,課堂安靜,學員全神貫注,受到啟迪,學有所獲。要講好課,關鍵在於認真備課。給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為了講好課,採取了一些措施:首先,弄懂弄清理論。自己弄通了,講起來才能理直氣壯,得心應手。講稿要反覆琢磨,了然於心。要有講稿,但不要照本宣科,最好能脫稿講課。如果照著稿子念,勢必呆板沉悶,枯燥無味。當時講課有一套規矩,先在教研室試講,請大家提意見,補充修改講稿。再召集學員代表試講,聽取意見。經過這些程序才上臺講課。
        其次,多聽同行講課,學習別人的長處,以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我聽課比較多,從中受益匪淺。有的同志理論闡述透徹,論據有力,旁徵博引,信息量大。有的同志語言精煉生動,深入淺出,吸引力強。有的同志善於使理論同實際相結合,言之有物,針對性強,指導性強。有的同志板書端正秀麗,平添美感。所有這些長處,都值得我學習和擁有。
        再次,學習群眾語言,用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群眾語言講課,力爭避免幹部腔和學生腔。
        第四,虛心聽取意見,集思廣益。講課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往往一堂課下來總有不夠滿意之處,值得自己認真反思,尤其要重視學員和同行的意見,據以改進提高。我經常下班參加討論,瞭解學員的領會程度和學習上的難點,及時予以解答。當時黨校管教學的校領導是王漢新同志。王老是一位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同志,工作認真負責,對教師要求嚴格,又關心愛護,耳提面命,具體指導。王老審閱講稿很仔細,提示應注意的事項,採用商量的口氣,如“似宜.........”,不強加於人。我第一次講《共產黨宣言》,王老在現場聽課。下課後,我請他指出問題,他說了一句:“注意嚴謹。”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個字,言簡意賅,引起我認真反思。事情發生在三十多年前,至今留下深刻的印象。王老仙逝十多年了,至今我還在深切懷念這位可敬可親的老領導。


        到工廠、農村調查研究
        黨校從事幹部教育,教育的對象大都是來自從事實際工作的領導幹部。他們在工作中碰到不少難題,希望得到理論指導,作出理論說明,把實際工作經驗上升到理論的高度。學員歡迎理論同實際結合得好的教師。因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是黨校教師的必修課。
        黨校一貫重視組織教師下去作調查研究,瞭解實際情況和工作中的問題,做到理論同實際相結合,以理論指導實踐。我先後到岳陽臨湘華容衡陽安仁等地作調查研究,瞭解實際情況,使講課內容充實,虛實並舉,加強針對性。1977年參加省委組織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在湖南橡膠廠工作7個多月,與工人同勞動同學習,增進了感情,學習工人階級高貴的品質。這個廠的工人勤儉開工廠,艱苦奮鬥,千方百計,精打細算,節省每一寸布每一塊橡膠,連續多年創造優異的成績。當時,職工收入不高,住房也偏緊,但大夥幹勁十足,春節也加班生產,為國家創造財富。在工廠所受的教育終生難忘。


        以當好馬列宣傳員為榮
        黨校老師不但在校內講課,還應邀到省直一些單位講課,以宣傳馬列理論和黨的方針政策作為光榮的職責。我曾到省直幾個單位和湖南電視台講課,每次都認真作了準備,力爭好的講課效果。有一次到長沙市嶽麓區一所小學給教師講課,騎車途中不慎摔倒,臉部擦傷,爬來騎著車子準時趕到會場,完成了講課任務。研究室還派人到工廠蹲點調查。我們科社教研室在長沙紡織廠工作了一個月,參加車間勞動,還應廠方要求辦了一期理論骨幹學習班,講授《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
        通過學習理論,提高認識,消除派性,增強工人階級內部團結,促進大聯合,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曾得到長沙市委一位領導同志的好評。


        艱苦奮鬥培育好作風
        省委黨校位於嶽麓山后山下,環境幽靜,林木茂密,鳥語花香,是潛心學習的好處所。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黨校硬體較差,不通公共汽車,夏天沒有電扇,冬天沒有暖氣,購物也不方便。但黨校的全體同志以忠誠黨的幹部教育事業為光榮職責,克服困難,努力工作,成績斐然。校園劃分衛生責任區,各處室定期打掃,保持清潔的環境。冬天取暖的煤塊,也是各處室自行製作。還種飼料交食堂養豬,改善生活。黨校多次派幹部前往長沙火車站裝卸物資,疏通鐵路運輸。插秧時,黨校組織幹部到附近生產隊長沙縣水渡可公社楊梅塘知青點支援插秧。年過六旬的老校長王漢新同志帶頭參加勞動,受人稱讚。1971年修湘江大橋時,黨校多次組織幹部和學員到大橋工地勞動。在工地開展熱火朝天的勞動競賽,你追我趕,奮勇爭先。住在校外的同志,或是騎車,或是步行,雨雪無阻,按時趕到黨校上班,從無遲到早退者。
        艱苦的生活條件,嚴明的紀律,造就一支信得過有戰鬥力的黨校工作隊伍,為黨校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前一篇】               【引言】【追思】-心聲1】【心聲2】【心聲3               【後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