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心聲2》詩論:4. 見仁見智 品評唐詩名家

<【前一篇】               【引言】【追思】-心聲1】【心聲2】【心聲3               【後一篇】>

4. 見仁見智 評唐詩名家

        唐詩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浩瀚的唐詩天空裡群星燦爛,要對唐詩名家作出恰當的品評,排定名次,難莫大焉,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素來有李杜齊名說,揚杜抑李說和揚李抑杜說。近代更有人為名家排定名次。

        李杜齊名說,是韓愈針對有人區分李杜優劣而提出來的。他寫詩道:“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到了宋代歐陽修蘇軾都不喜歡杜詩,而王安石則是尊杜抑李明清朝代,對李、杜詩褒貶不一,基本上不再評論李、杜優劣,而認為各有千秋

        揚杜抑李說的典型是元稹。他說:“李白壯浪縱恣,擺去拘束,摹寫物象,誠亦差肩於子美。至若鋪陳終始,排比聲韻,李尚未歷其藩翰,況堂奧乎?”但許多人不認同他的看法。

        揚李抑杜說,我讀書不多,資料缺乏,就我所知,在讚揚李詩時貶抑杜詩的少見。白居易說:“李之作,才矣奇矣,人不逮矣。” 明代方孝孺說:“泰山高兮高可夷,滄海深兮深可涸。唯有李白天才奪造化,世人孰得窺其作?我言李白古無雙,至今采石生輝光。” 晚唐詩人杜荀鶴寫詩說:“何為先生死,先生道日新。青山明月夜,千古一詩人。”他們對李詩推崇至極。

        毛澤東同志是大詩人,熟悉唐詩,對李白、杜甫和白居易都作過評價。他對李白的詩極為讚賞。他說:“李白的詩,文彩奇異,氣勢磅礴,有脫俗之氣。”、“我喜歡李白,但李白有道士氣,杜甫是站在小地主的立場。”、“光搞現實主義一面也不好,杜甫、白居易哭哭啼啼,我不願看。李白、李賀、李商隱搞點幻想。我們黨建黨以來,幾十年沒正式研究過這問題。” 他這樣評價白居易的詩,說:“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同在天涯。作者與琵琶獨奏者有平等心情。白詩高處在此,不在他處。

        著名文化學者、作家余秋雨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排定唐詩名家的名次:李白第一,杜甫第二,王維第三,白居易第四

        我學養不足,無力恰當地品評各位名家,但傾向是有的。我喜歡李白、杜甫、白居易、劉禹錫、柳宗元、杜牧和李商隱的詩。特別喜愛李白的詩,李詩豪放、瀟灑、飄逸,想像力豐富,語句天真、自然、明白、清新、耐品味、印象深,讀後獲得優美的享受。

讀唐詩意在啟迪心智,怡養性情,可以根據個人的愛好,有所側重,相容並蓄,對名家無須排出名次,有人這樣做了,也只是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前一篇】               【引言】【追思】-心聲1】【心聲2】【心聲3               【後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